Friday 23 May 2014

幼稚園應該學些甚麼?

最近一個朋友問我對兩所幼兒園的意見,因為她的孩子得到了兩個不同學校取錄,一所是樓下街坊幼兒園,另一所是知名度高、有好幾家私校小學會專誠到來為家長辦升學講座的名牌幼兒園。我對樓下街坊幼兒園沒有認識,但對於後者那間名牌幼兒園略知一二,因為契女和一些好友的孩子都在那裡唸書。我知道名牌幼兒園英文語境非常充足、孩子的英語水平高、也充滿自信,不過K2開始要作句、K3開始默書。簡而言之,十分「谷」。朋友半開玩笑的說:「也好,反正到小學也要學,到時候才學會較難catch up!

到底,幼兒園/幼稚園應該學些什麼?

有留意幼兒教育的話,或者你會在社交平台讀過一篇關於德國幼兒教育的文章。大意是指,我們常說要「贏在起跑線」,到底誰會最後勝出呢? 德國是最多諾貝爾獎科學有關獎項得主的國家,但原來德國的法例訂明,禁止對孩子過早開發智力,避免將孩子大腦變成硬盤,留給孩子大腦更多的想像空間,孩子在小學前「唯一任務」就是快樂成長。最近,聽說台灣也在討論有關禁止對孩子過早進行學術教育的議題…..

另一篇網上流傳的文章,圖文並茂去講述日本小學生的校園生活,包括午飯時間負責(是負責,不是幫忙)派餐、收拾、打掃等等。有人或者想,家裡有姐姐,孩子為何要做家務? 在家十指不沾陽春水,為何要交學費讓他到學校學這些?

自吉吉一歲起,我開始research什麼教育/學校會適合他。有幸從朋友口中認識兩所很不錯的學校,一所是以源自意大利、及後在美國也得到很廣泛發展的蒙特梭利教育的學校,另一所採用源自德國的華德福教育法的。兩所學校理論基礎不盡相同,但有兩個共同點十分吸引我這P牌媽媽的,就是讓孩子融入大自然,從遊戲中學習。他們都鼓勵小孩兒玩沙玩水、爬高爬低,而教室中都必定會有讓他們做家務的工具,包括掃帚、地拖,有些更加抹窗用的噴水器和抹布。這些工具在孩子而言,是好玩的遊戲,也是實際能操作的工具。從工作中,大小肌肉得到鍛鍊,秩序感由此慢慢建立。

還有,這些學校不教認字寫字,孩子拿起筆來填顏色劃畫,但不會寫字。兩個教育理論同時認為,小孩在六、七歲以前不要寫字,因為小肌肉還未發展好,只會事倍功半。但香港的情況不容許,小一已開始要默書,「唔識字」的話莫說競爭,連入學也不行。而為了讓小孩更早適應小學的課程需要,不少幼稚園就提前教育,讓五歲的孩子,做六歲甚至七歲孩子要做的事。這又回到「贏在起跑線」的問題上……我跟朋友打趣說:「那麼直接在幼稚園開始唸大學課程吧!」朋友回了我一句:「怪獸家長就這樣煉成了!

我心中最理想的幼兒園/幼稚園應該學些什麼?

我傾向希望讓孩子做個野孩子,每天跟陽光或雨水玩遊戲、在沙地上打滾、在鋼架上做隻馬騮練好大肌肉、也是對統合感覺的一種訓練。想起我們和朋友一家最近趁復活節假期,各帶著年紀相若的孩子去新加坡旅行時,兩個小人兒在泳池及沙灘玩水玩到笑哈哈的情景,我覺得比任何東西都值得。

當然,只有玩耍沒有學習是不行的。這是我欣賞蒙氏或華德福這種崇尚自然秩序教育的原因,他們的環境設定讓孩子在遊戲中學校秩序感,從而學習自律自理。我深信能自律自理的人,在人生路上已會走得比很多人都好。能自律自理,才能學習時學習、遊戲時遊戲,在為自己籌謀的同時尊重別人的不同和其需要。因此,我樂意見到吉吉在教室裡學習自己一個人專心認真的工作,也讓他學習自已照顧自己。兩歲的吉吉,已能自行用餐、收拾碗碟,也懂得穿上和脫掉鞋襪、穿褲子脫褲子,穿衣服也可以,就是脫衣服還有點難度。最叫我安慰是他已懂得表示要上廁所,日間基本不用穿尿片,晚上間中也可以整夜沒有撒尿。

九月份起,吉吉就要開始正式上學。雖說是正式上PN,但這家學校的PN是以playgroup形式進行了,一星期只上三天,每天一個半小時;而只有出席率達九成,就可保證原校升讀K1。這所學校的創辦人在辦學時參考了很多蒙特梭理的理論,在教室的陳設和課程的設定也見到蒙氏的影兒,K3才開始要學生執筆學寫自己的名字。在一些家長心目中覺得這樣的學校毫不進取,日後升小學後不知如何與其他同學競爭。但從不相信「贏在起跑線」的我,卻為孩子能進到這所學校而非常感恩 - 至少我家吉吉還可以多玩幾年。


2 comments:

Anna said...

Hi, I agree with you. Kids should enjoy their childhood and learn through play. I live in England. Parents here can send their kids to nursery. My daughter is 2.5 yrs old and she goes to nursery two days a week. But needs to stay there for 10 hours a day as I need to work. She has lots of fun at nursery. E.g. sand pit, fancy dressing, story time, singing, playing in the garden twice a day even it rains, painting, helping to grow plants, tasting different types/texture of food...etc. At four years old, kids will go to primary school. First year is called reception (mainly play). Hope your son enjoys his school time and have fun. Not easy being parents as there are a lot of decisions to make.

Unknown said...

wow... go to primary at four!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 wish my boy enjoy his school life :)

Add 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