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y 2010

Natural Conception Rate

上星期跟一位已育有一兒一女的好友晚餐。我一向都知, 她屬於"好彩"的媽媽。第一胎試了兩個cycles, 第二胎更是一試即中。懷孕期間仲要一切風平浪靜, 平平安安即到bb出世

我跟她說, 在我聽到身邊其他朋友為生育的事大費周章之前, 我都以為, 生育是一件"不太難"的事, 因為身邊實在不少像她這樣"幸運"的朋友。後來有機會跟其他朋友詳細說起生育的計劃, 才知道困難的人, 比幸運的人多, 只是困難的人很難將自身面對的困難, 宣之於口。

朋友問我, 30後的自然成孕的機會為何? 我說, 聽說一般人natural conception的機會是15%, 年過30就會愈來愈低。今日睇專欄, 見到有不育科專科醫生就natural conception rate有以下說明:

For women aged 30-40, the average rate for natural pregnancy in 6 months is less than 50%. The success rate is 50-60% at age below 30.

以前聽見親友說, 有仔趁嫩生, 總是聽不入耳。我不能說我而家後悔, 因為未ready就係未ready。只能祈禱, 希望今時今日努力也不會太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