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May 2011

運動與成孕

在一個台灣醫師的網誌到看到這一篇, 看著看著, 心裡就覺得應該立即出去走走啊~


王醫師也說, 在ivf植入胚胎後, 兩至三天的休息便好了 (休息也不是bed rest, 而係放鬆心情, 放慢腳步, 但要繼續適當的輕鬆運動, 例如步行), 之後應該如往常一樣生活, 因為有適度活動, 維持有效率的血液循環, 讓充足的血液流入子宮至可以增加著床機會

事實上, 我身邊有兩個朋友分別在等了四年和兩年懷孕都沒有成功後, 決定定期做運動以改善自己的健康. 結果, 兩個朋友都在去年中先後先然懷孕, 剛生下了孩子. 我也有與其中一個朋友一起每星期打網球, 但可能孕氣只是差一點就到我身上了... 今天起, 不再有藉口躲懶

其實早前與一位科學家談起ivf (他是從事基因繁殖研究的)談起我的情況, 他說我最大的問題是壓力太大. 因為我的子宮環境正常, 胚胎會較容易著床, 但壓力大往往會令就算著床了的胚胎不能繼續生長... 具體的原理我不明白, 但我相信他的分析某程度上很準確, 看我上次的"疑似小x"就知道. 上次胚胎移植後, 正常工作, 頭十天在香港還好, 一直都在掌握之中, 也乖乖的每晚用薑水泡腳, 之後提早休息. 可惜之後緊接兩個trips, 還沒有出發, 壓力已經來到... 在北京那次, 七天行程當中, 四天的會議都排得密麻麻, 餘下兩次的參觀也不單簡, 有一天是零晨4點要起床出發... 唉... 所以呢, 咩結果都唔怪得人, 係怪自己放不下工作.

不過感謝神, 最近讓我在工作上得到一些認同, 也多一點保障, 同時少了一份擔心. 而六月份是我可預見將來最輕鬆的一個月, 希望可以順利放胎, 之後爭取到好一點的休息. 而家最緊要係快啲從腹瀉恢復過來! 接下來是重新開始適當的運動

No comments: